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GogoJapan 京阪奈9Days SP - UE Design



在我心中一直以來,我認為的設計有分層級 (僅個人觀點):

無謂設計(Useless) ─ 設計(Design) ─ 使用者經驗設計 (User Experience,UE Design)




**********

我的個人定義是,

Useless:增加負擔、令人混淆、需要思考、多餘的、無必要的

Design:美觀、圖畫、符號化

UE Design:以使用者經驗為出發點思考而成的產品/設計、減輕資訊焦慮感、易用性、附有實際功用

**********

我覺得很多設計僅只做到Design的程度很可惜
看到有真正考量到UE的設計
會讓我印象深刻

我覺得唯有做為一個user角度、並保持對生活觀察的細膩感
才能設計出真正的UE Design


我一直都很喜歡日本的敏感和細膩感(或稱龜毛)
不管是廣告還是生活設計
因此此次日本行其一目的是觀察各處的設計


有些可能只是很微小的個人感觸
甚至有些很無聊 (或是很囉唆 哈) 
但希望好的地方能予以思考、借鑑

以下,以主題分類



**********



1  車站 / 交通篇


時刻表>>

幾日內,看到的日本車站的時刻表皆是以下列方式顯示:




基本上左邊或中間是整點時 (hr),右邊/兩邊是顯示分(Min)
不同的車種則以顏色和不同標記區分
有些則有分假日或平日,有不同班次時間

一開始去時 有一點點看不太懂
因為不習慣,加上他們的車種蠻多的
但後來看 覺得這樣的成列方式非常的清楚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因為一般來說假日和平日班次一定會不一樣
搭車時第一個考量,一定是想看"今天"到底有開哪些班次
因此第一時間一定是先"判斷"今天是假日或平日
而直接觀看那一排

如此一來,便可直接過濾掉一半的資訊不必看
(舉反例來說,是否有經驗是查台灣台鐵火車班次,條件查出來後,
看好某一最接近時間的班次後,沿該行後面一看,可愛的圖示配著四個字:假日停開」)





簡單來說,依做為一個使用者的習慣來思考
搭火車看時刻一定是依照:日>時>分>>再考量車種,最為人性化


***

車種停靠站資訊>>

日本的車種很多,一開始去時有點眼花撩亂
想說什麼準急、特急、快速特急 ,到底多急阿!


不過也情有可原,日本佔地又不像台灣那麼小
可能需要更多停靠不同站的車種,才能供各使用者緩急需求

但有趣的地方不是車種多少
而是它顯示各車種停靠站的方式

先用顏色色帶區分車種
再用各站名長度來顯示各車種是否停靠

我覺得非常清楚

日本人不虧是很細膩,還很會分類、整理資訊




***

進站門閘道>>

雖然我還沒有很清楚他們的IC卡作用(類似悠遊卡?)
且為何不是跟磁票同一入口不同感應位置就好?

但是我很喜歡它地板上的標示
他區分了不同的使用者

通常車站的人都是急匆匆的進出
提前可以看到地板上的顯眼提示
可以提早辨別自己該走的方向,我覺得多少有人群分流的作用

總比急匆匆被擠到了閘口發現不對
要往旁邊閘口轉,該不該插隊,你後面又有一堆人看著你的窘境好

簡而言之,我覺得大又清楚的標示,可以減短進出停留、摸索的時間





***

月台標示>>

台灣捷運是往內和往外箭頭
日本是三角型和圈圈
因不同覺得新奇而拍
圈圈應該是出來吧!

台灣大多是中間出來、兩邊進來(↑↓↑)
日本則是一邊進、一邊出(↓↓↑↑)



***

垃圾桶>>

我真的很無聊,連垃圾桶都拍
日本人應該覺得我很怪吧! 哈

讓我注意的地方有二
一是分類垃圾的的投擲口
直接做成該類型垃圾的形狀
避免旅客慌忙下誤擲的機會
較可以落實真正的垃圾分類,也減少二次再分類的人力時間和成本

二是上鎖設計
沒錯,就是上鎖這麼無聊
雖然我不知道它最初的原意
但我個人認為可以減少野貓野狗
或是街友夜半翻倒垃圾桶造成的髒亂髒臭

沒辦法,看過好多開放式的垃圾桶
堆的跟小山一樣,或是傾倒出垃圾

日本人程序很繁複很多,但有些確實能更維持秩序或門面的




***

巴士站牌>>

在京都坐巴士非常普遍
站牌幾乎都是如下電子式的
會告訴你巴士現在所在站名位置、到達的時刻

台灣也有
不過目前似乎僅看到在部分的地區有這種智慧型巴士追蹤系統
應該是沒預算吧
(拜託不要再把預算拿去蓋蚊子館或是作華而不實的造型路燈了 )

都市的便利性
對於一個異國旅客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

京都車站>>

雖然我對建築沒有非常懂
但是京都車站天花板以拱型鋼骨組成 (拱型抗震?)
白天可自然採光,環保又大氣






**********

2  旅館篇



之前一直很想來的9Hrs膠囊旅館
終於圓夢了(體驗篇見D2)

由設計師柴田文江的 Design Studio S打造
當初一部分想來原因就是因為設計

全白空間很舒服,地版圖示清楚明瞭、資訊符號化
一切令人一目了然,不必看過多的旅館介紹


LOBBY>>



LOCKER、共用衛浴空間(女)>>




電梯樓層簡介>>

一以顏色(紅)區分女性樓層、一目了然
二以簡單圖像式資訊、更容易吸收訊息




各樓層簡介>>

記得看過百貨公司每個樓層電梯旁都有一塊版子吧?
上面寫著一堆字介紹各樓層
過多字往往很難讓人快速找到要的資訊

直接以圖示法畫在牆上不就好了
這一樓層有什麼、順序是什麼用箭頭 都非常清楚!





這個連字都省了
不管你是哪國來的旅客,圖案總看得懂吧!(前提是要畫的靠譜啦)
這個概念不知道是不是從簡化建築平面圖來的?




廁所>>

一慣全白 沒有過多雜物
擦手紙、垃圾桶都收納的很乾淨

P.S.馬桶旁是收費的服務表,蹲久一點時可以看一下
以增加旅館的收入阿! 小心機~




艙房鬧鐘>>

一貫簡潔,沒有過多說明或按鈕
就六顆圓按鈕

左邊照明、緊急按鈕
右邊四顆為鬧鐘設定
上下很明顯是時間的調整
然後按設定紐、睡眠紐,然後燈就會開始漸暗了

早晨鬧鐘不是聲音,而是以變亮慢慢叫醒你
在多人宿舍裡,未免打擾到別人
這點也非常值得參考




垃圾桶>>

又是垃圾桶了...
一樣收納很乾淨、圖示很清楚
嵌入式設計,不會被踢來踢去






**********

3  選擇篇


拐杖>>

日本是老人化的社會(台灣不久的未來也是了)
這幾日真的看到有許多老人家到處趴趴走

如此一來,拐杖不只是功能性
外觀也要美化、個人化

P.S.日本老人家感覺好像比台灣長輩常出遊走動耶,各觀光景點都常看到老人家(還背後背包),台灣則應該市較集中在廟宇區吧 哈~




販賣機>>

七龍珠和假面超人限定飲料(還隨機九款可蒐集,跟食玩一樣)
日本總是這種限定、搜集的"出頭"很多
喝的生活用品也要來一下
不過也鞏固了某部份喜愛動漫分眾的市場吧!



下面這個則是看你運氣
隨機掉出來飲料
買個飲料也可以小小新奇







**********

4  廁所篇


這篇有點髒 哈哈
但新奇的東西不紀錄不行


免痔馬桶>>

日本是老人化社會
到處無一不是免痔馬桶 (從guest house到連公廁都是歐!)




***

捲筒衛生紙>>

捲筒衛生紙有什麼好稀奇?
亮點是他有好多備份捲筒,直接設計裝填於上方並上鎖
使用者最下方捲筒使用完畢後
可直接按壓扭更換

如此一來,減少了備份捲筒散亂在各處造成的髒亂
(應該有印象台灣廁所馬桶後方置物台有好多捲備份衛生紙豎立在那吧~
有些還會滾在地上...)
而且也不會有人偷捲筒衛生紙
減少公用財的消耗浪費




***

廁所三寶>>

貼心的日本人 擁有廁所三寶
左邊是消毒酒精(台灣有些地方也有使用)

但有趣的地方是,台灣逐漸較普及的是歐美的坐墊紙
而日本這幾天我幾乎都沒看到坐墊紙
幾乎都是酒精

重禮儀的日本人比起歐美速成、拋棄式、一次性的
應該還是比較喜歡某種儀式性後提供的安心感??



右上是免痔馬桶的操作紐
右下是我小時候懵懵懂懂去日本 印象就很深的

重禮儀拘謹的日本人
為了怕發出聲音不禮貌
"貼心"發明了音姬
手感應可以發出流水聲....掩飾一下
手二次感應還可以開延長XDD

其實另外垃圾桶也是感應式的 不用髒手
我沒拍 怕太髒了XD
雖然他們垃圾桶很乾淨(因為他們衛生紙是沖進馬桶的,這樣真的廁所會乾淨很多誒!)

為何是三寶? 你看他們上個廁所"給絲"那麼多就知道了


***

洗手台>>

在奈良博物館看到這個洗手台眼睛一亮
左到右是給皂機、水、風乾機

明明是很多地方都必備的功能
但一體成型減少了瓶瓶罐罐的髒亂
並且順著"洗手程序"從左到右,就是有種流暢感!!







**********


5  餐館篇


好髒歐 看完廁所就來看餐廳XD


置物箱>>

親眼見到了
果然日本地狹人稠,但還是不忘貼心的服務
每家餐廳幾乎都看得到這種箱子可以擺包包
不用大包小包掛在椅背上
而且放在桌子下省空間

這概念很久了
台灣也漸漸開始有一些



***

衣架>>

一樣貼心的是地方明明很小很擠
還是可以擠出地方提供衣架
以供客人掛大衣外套
照片是居酒屋



下面這間餐廳在車站裡(橫濱牛鍋),小小的、只有圍著廚房ㄇ字的吧台區坐位而已
一樣有提供衣架在後方






**********

6  無障礙篇


除了老人化,細心的日本人無障礙設施似乎也做得蠻徹底
到處都一定附有點字


馬路號誌前>>

點字不稀奇,但這個好像蠻酷
雖然我不懂,但我猜是十字路口前後左右的路名
"在過馬路前就可以先判斷要往哪個方向"(這才是真正的實用設計)
很詳細的點字設計



***
 
鐵鋁罐飲料>>

連這上面都有點字歐! 好不貼心阿~






**********


7  其他


無法歸類的小發現

雨傘架>>

一樣是奈良博物館裡的
為了躲下午的一場大雨
發現這個附鑰匙鎖的雨傘架

看似很麻煩 要多花時間
但是卻可以讓雨傘排排站好
一個蘿蔔一個坑

我的經驗是,開放式的傘桶很快很方便
但下雨天常常胡亂插傘
每次拿傘總有一堆傘倒在地上東倒西歪
還有的插在別人雨傘裡
搞的裡外都濕漉漉

恩 果然是很拘謹的日本人
寧可多花一點點時間守秩序
很ㄍㄧㄣ 但難怪可以堅守國家門面吧




***

便利超商招牌>>

日本除了全家外
很流行這家叫LAWSON的便利商店
LAWSON 100有點像百圓商店
裡頭東西都105日幣(沒記錯的話)

注意的是這個招牌LOGO
似乎是設計成100元錢幣的形狀

我喜歡與資訊有一致性的LOGO設計







<以上,紀錄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